Home avatar

帕琪的小屋

不为所动 做更专业的自己

机忆

“牢笼里,爱至死不渝.”


牢笼在哪

我是2024届上的大学,在我修习大学学业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和LLM接触。在这个过程中,LLM得到了迅猛的发展,agent接入这一层面的东西也更多的普及进了寻常百姓家。但是,在使用ai的过程中,往往可以发现ai有其特定的行为规则和逻辑。其实,从伦理的角度来看,这是有必要的。但是从某些特定用户侧的角度来看,这就可能变成了有限制功能和不能搞NSFW内容。就我个人对于LLM模型的使用而言,豆包占比很大,主要处理琐碎问题。但是后面我发现豆包对于人类语言(也就是所谓的活人感太强了)的训练用力过猛(显示的表现为稳稳的接住你给你最不绕弯子的回答等莫名其妙的模式化招笑回答),于是转了了Deepseek。但是DeepSeek感觉活人感又有点死,不过至少能解决问题。最后转去vibe coding,用过MINIMAX\GLM,最后交钱用了DeepSeek v4, 那更是纯农场主拿鞭子抽人,只让他干活读写,更是完全没有情绪化的交流。(其实是有的,某次我把配置文件改坏许多次,我对dsv4flash发火,这🐳默默一边帮我改文件一边说让我冷静。)

Nix's Sin

迁移之殇

在我使用终于能多达10+Linux发行版之后,我越来越笃信其一点,那就是系统更新是一个骗局。

社区政治、傲慢、严苛、自大

对于开源社区,和Linux来说,社区政治是其中不得不品的一环。可以说,一个用户在和其软件交互的的过程中,是不可能百分百绕开社区的。而今天谈论这个问题,是因为其社区环境,和社区leader秉承的哲学会影响一个项目的健康程度,和用户的好恶。

Debian13 Stable 'Trixie':相爱相杀

引子

Debian以其坚如磐石的内核稳定性和鲁棒性著称。适不适合你用?这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选择一个发行版,要深刻的理解其哲学和熟悉社区环境。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Debian,主要是图省事。apt update好久不用管,release跨版本代号更新也有令人惊叹的稳定性。(红迪上有神人声称自己从Debian3堆叠式更新到13没出问题,厉害👍)但是实则凡事都要代价,如果你不理解社区那帮Creator的逻辑的话则会令你抓狂。到最后无非就是accept或者leave。总得来说,总结一下遇到的issue,顺便谈谈这个问题,还有谈谈一些应对之策。

重装机兵、X250 and Something

焕新

NEW Generation

在五一去杭州大玩特玩一通之后,一直是我心中的“重装机兵”的ThinkPad T430堂堂退役了。我对这台t430其实情感比较复杂,我一直嫌弃它太过厚重,而我买ThinkPad又比较想天天带出门,而且当时属于是“买错了”,因为我要买T430S买成了不带S的版本,按理说T430S应该更轻。但是对这台机子也算是有点感情的,毕竟陪着我走过了arch从零到入门的过程。而且,换了更轻U代数更高的X250之后,也间接发现了T430一些优点。

Sway配置和环境隔离的设置

0 缘起

在使用mangowc的时候,虽然已经可以流畅的干活了,但是有时候还是会感觉到老旧的T430在动画和占用上有点令人忍俊不禁了。(虽然过几天打算换X250了)听说sway作为i3wm的wayland继承版,甚至能沿用i3的语法,反正就一个包的事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