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轻analysis:《邻家天使》/《邻座的艾琳同学》

好、坏、丑

Posted by     pakiknowledge as 'erin angel' on Friday, April 21, 2023

(BANNER是AI生的,喂了张K77进去,这人打欧冠次回合AC米兰真的灾难表呃呃呃,看了糟心,真的老独!)


0.先上结论

《邻家天使》目前看到第四卷,只带了四本去学校,刚好看完修成正果,满足,暂评7.5/10。看番组上有人说后面质量下滑,但是我觉得应该不会差到哪去。生活的苦咖啡需要加糖,那就读《邻家天使》。

《艾琳》目前有中文翻译的一到五卷全看完,第五卷大崩盘的事实让我更加厌恶该作品。评分:1/10,鉴定为纯纯的厕纸。完全不及格的作品,谁看谁倒霉。


1.为什么要对比着一起写

我会看《艾琳》是因为我在b站看见了这货动画化的消息,才跑去试读(毒?还真是。)我会看《邻家天使》是因为看完前面那本破防了之后,别人推荐我去看的。事实证明,在对比之下《邻家》完全可以成为神中神,而且,不看《邻家》我可能还没法系统的骂,所以本来计划写成两篇,那就合一起呗。


2.《邻家天使》(1-4卷):

《邻家天使》里女主高攻低防正统派傲娇+创伤后遗症男主的组合放眼这本书发布的2022确实是平平无奇,甚至第一卷要让人接受设定有点突兀,但是好在纵观1-4卷,第一卷的让人感觉违和的点在后面几乎全都填补上了。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作者写出了层次感,而且调停排布也不俗。

(说起高攻低防…….)

高攻低防我怎么想到这位


天使大人是懂层次的

要把真挚纯爱写好就不能抱着写快餐的心态,而是需要耐心的耕耘,就像玩GAL总得刷刷好感吧?但是GAL里一般来说,Another View的情景本就不多,更多时候还是以主要人物的主视角去呈现故事。而因为小说的描写视角可以随时变化,所以说对于感情线的描写是否成功,就取决于能否表现出层次感,让人体会出阶段性。如果层次感写出来了,那前后的剧情可以相互充实,让人物形象更加饱满。再会看1-4卷,可以发现作者早有计划,每本的层次感非常强,情感主线首先做到没有突兀的凹入凸出,并且就个人观感而言,2-4卷的后续情节的填补圆滑了第1卷的让我感觉违和的设定,所以读起来还是让人感觉挺不错的。


瞻前与顾后

情节如果充实,那就具备了写出层次感的资本,但是如果情节与情节之间的串联与排布出了问题的话,轻则让人觉得违和,重则导致情感线灾难性崩塌。(说你呢,《艾琳》的第五卷)很难得的是,《邻家天使》在这方面没有操之过急,不搞什么抽象倒贴、防不胜防的、高频的色狼事件,而是把情感性拉长了慢慢雕琢写好。番组上有人说觉得叙事结构太拖,我是读的实体版,按照正常速度一卷一卷的翻我觉得其实还好,剧情的转折点(或者土一点,叫“爆”点)在每一卷的安插也没有什么问题甚至可以说优秀。有人可能总觉得,日常写多了太拖太无聊,但是在《邻家天使》里我看见的日常有一种润物无声的作用,这点很微妙,但是我确实感受到了,所以这只能说明,感情线的变化和日常的熏陶之间这种微妙的联系作者把握的很好。也许《邻家天使》的剧情铺展放眼现在轻小说普遍放飞自我的现在确实有点不起眼,但是正是这样才确保它层次感非常鲜明。


太常规了?

说实话《邻家天使》是一部各方面都合格,但是很常规的作品。但是常规意味着不违和,意味着他把小说底层的那套人物塑造下的功夫比别人多,这也在当下轻小说普遍文笔粗糙,只寻求情节人设大爆特爆的大环境下,《邻家》用细腻的文笔耐心的雕琢出的一出爱情喜剧让人读完会心一笑——原来常规也有常规的美,在琐事繁杂的日常里去发现来之不易的甜蜜,倒也挺好的。

(而且别忘了我们还要点名另一部抽象作品…..)


3. 《邻座艾莉同学》:在空无一物的基础上博眼球

本来在开骂之前想象征性夸一下,但是能夸的地方也就那新潮的设定了,然而…..

而且内容也没啥值得称赞的东西。在5ch上面有个叫「关于我那位俄国同学在撒娇的事」的帖子,瞎子也知道你是抄别人这创意的啊…(见这里

呃…那我该说这作品从WEB雏形短篇开始就烂完了吗??(可能还真是)那怎么办?只能大夸特夸momoco了,请铸币燦々SUN给他磕五万个头。


只顾着喧宾夺主导致的,人物形象空洞,还有为什么空洞

就算是读完了崩盘的第五卷,我还是觉得,《邻座》对人物形象的塑造根本是不及格。说句实在话,阅读这玩意真的很痛苦。。。。层次感那完全是写不出来了,情节本身都写的什么东西,作者完全小学生文笔,我同人音声的台本也看过几个,我觉得有些桥段我上都能自产糖精。。。。。你硬要说情节“新潮”,也罢,但是新潮是一回事,表现力严重不足是另一回事啊。而且相比《邻家天使》的作者在后记里会透露未来几卷的写作计划梗概,我更有理由怀疑《邻座》完全是头脑风暴,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这里插个伏笔,那里发个糖,那里写个前情提要,但是吧,人物形象单薄建立伏笔只能让我蒙圈,小学生文笔的发糖只能让我呃呃连连,而且我又要说了,如果以《邻家天使》那种糖的质量来对比《艾琳》的话,这破书倒像是“碱石灰混入少量白糖”。这一切因素导致的原处就是人物形象空洞,说白了作者完全就没有这个意识,他只想让每一卷都爆,这里爆,那里爆,爆到第五卷空降败犬,这下真爆了,核爆。大伙都不读了,于是第六卷变成流水账,爆不起来了。


想着剑走偏锋,结果作茧自缚

《艾琳》完全站在了《天使》的对立面,认认真真写个纯爱故事不行,偏要把一切的一切的,博人眼球有噱头的东西往里塞,什么废柴男主开挂,傲娇毛妹,家有义妹,学校宫斗,乃至最后崩盘的空降败犬,也不考虑一下败犬这种东西是能莫名其妙冒出来的嘛??跟东北乱炖似的,也不考虑为会不会违和,为了噱头甚至人物形象都不管了,反正发糖搪塞过去就行,但是糖的质量又令人作呕,读完让人摸不着头脑。按结果论来说,结果是什么?那就是在人设烂,情节排布毫无逻辑,文笔稚嫩且令人尴尬,情感线塑造含糊儿戏这一堆debuff的加持下,生产出来依托大4。我看小说是来找乐子的,不是来给自己添堵的,不是吧,作者你不会认为一直塞这些东西让读者一直“胃疼”他们就会卖你的帐吧?现在看来有些dinner确实是,

但是我不是!日死你的吗,老子不读了,滚出我的世界!!!!!!!


4. 尾声

我没什么想总结的,《邻家》在我先读完《艾琳》之后,先入为主带着一种居高临下的抽象滤镜去看的,在初稿有莫名其妙生出许多优点,转成电子版的时候才发现这些东西本来就是小说该有的最最基本的东西,那只能说明《艾琳》这些地方做的实在是太差太差,但是这些东西吧,明眼人一看就看出来了,我也不好说,所以全删了。呃,最后该说什么呢?那就只能说燦々SUN我操你妈,还有谢谢你佐伯さん,在我破防后即刻把我治好,以及ももこ是我爹,他的插画神中神,都给我去关注もも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