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x's Sin

目录

迁移之殇

在我使用终于能多达10+Linux发行版之后,我越来越笃信其一点,那就是系统更新是一个骗局。

当然,据我了解到,玩hyprland、niri、quickshell的那群人呢,就是一群不滚最新系统会死星人。它们对于鲁棒性和所谓“向后移植”这种概念嗤之以鼻,然后追求“最新”这种相对稳定实则可观上完全不可控的量子态,然后声称他们的项目“只”支持推荐nixOS和archlinux用户,然后把包兼容性和跨行测试丢给一群不存在的人或者痛苦的用户。难道我们要说Debian那种软件包冻结的策略就是高明的吗?这可能有点欺负人,因为Debian stable的用户基数就是很大的一群人,那确实有一大部分人跑在trixie这个分支上,然后就针对这个稳定态发布更新和打包。但是你能说archlinux的用户基数就不大吗?那么这么看来Debian的策略似乎就不是那么高明了,而是一种妥协。(但是它是凑效的)但是亲爱的开发者们似乎不在乎这一点,它们认为追新酷毙了,然后自己就在这个不稳定态去发布版本,然后默认用户也这么干。但是这群人对于项目鲁棒性绝对是不了了之的,niri的发布说明里声称它们“实现了社区里呼声非常高的blur”,然而呢,又说“不知为何blur在以下几个应用上不能正常的工作”,最后的结论为“不管了我们就这样发布了,blur很酷!不是吗”,这也是神了。对于这种鲁棒性,我对这些项目的前景全部保有一种悲观的态度。当然,Wayland的先行和探索需要这些人去帮忙,但是我的态度就是不越雷池半步,所以我选择继续守在X11了。谢谢呀。

但是物极必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

目录